來毅看開放銀行…下個新藍海

來毅數位科技執行長林政毅表示,公司在技術與服務都受到許多客戶肯定,這幾年開始有客戶自己打電話到來毅要買多因素行動認證解決方案的產品。可以看出來毅的產品足具競爭力。

林政毅說,來毅目前的產品是做B2BC,以後會做B2C,來毅是小公司,但也是走國際競標的模式,去年在西班牙與一家銀行洽談生意,就遇到IBM,因為現在很多大型公司都往軟體發展,因為硬體式微,過去硬體大廠的生意很好,是因為行動裝置尚未興起,現在網路興起,很多東西都放在網路上,大公司的硬體生意就受到衝擊。

林政毅說,來毅以前做硬體很多年,後來轉做軟體,並把知識轉進到軟體,國際大廠雖然有名氣,但來毅有技術本位,還有彈性與價格優勢,這就是競爭力。

來毅總經理林欣怡說,去年下半年金管會開放open banking(開放銀行),使來毅的產品可以進一步推廣,現在已與幾家銀行在談。例如第三方服務供應商(TSP)是做金融科技新創,TSP對網路安全不熟,因此金管會要求TSP提出自律規範,來毅的解決方案正好是銀行與TSP中間驗證橋樑。

她說,來毅2014年底就推出管帳寶,並代表台灣到海外比賽獲獎,但當時open banking議題還沒開始,銀行對於跨行服務由第三方來做很排斥。現在金管會的規範出來,來毅可做銀行與TSP中間安全的橋樑,這是未來發展方向之一。

現在國外很多案例把身分認證放在網路上,讓有需要的直接下載使用,來毅以後的產品發展,會放在雲端,讓全球客戶下載來用,以後把東西標準化放在雲端,讓大家下載,這是未來另一個發展方向。

由於來毅只做身分認證,可是在資料傳輸過程中也要加密,林欣怡說,會引進全球合作夥伴,如日本的大日本印刷(DNP)有4萬多名員工,DNP有做多對多虛擬加密資料傳輸方案,來毅推廣自家產品時,也會與夥伴合作,搭售夥伴的產品,讓來毅的產品線更豐富完整,並更具競爭力。